移动照明的“领头羊”

作为LED照明行业的分支,LED移动照明行业正随整个LED照明产业的成熟而逐渐发展壮大。受益于LED照明产业生产的全球性转移,以及我国制造业发展的良好政策,我国现已成为国际重要的移动照明产品生产基地。
就传统的LED移动照明产品来看,主要以便携、应急为使用方向,可应用于家庭及商场应急备用、电力短缺、应急救灾、野外工作、特殊环境照明等地区。
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,人们的户外活动开始增多,LED移动照明产品开始走进人们的户外休闲、探险等场所。此外,LED移动照明产品还被广泛应用于随身备用、骑行、打猎搜索、野营、车载、钓鱼等领域。
总之,无论是日常生活、工作,还是工业生产、工程建设、道路交通等方面,LED移动照明产品的应用领域都越来越广泛。
相关数据显示,近年来,我国移动照明产业始终保持稳定发展态势,总产值稳定上涨。因此,也一定程度上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布局LED移动照明领域。
据高工LED观察,海洋王、金莱特、长方集团、久量股份等多家LED上市公司均在积极布局移动照明市场。8月30日,以上4家企业扎堆发布了2021年半年度报告,具体如下:
 
打开腾讯新闻,查看更多图片 >
从整体营收情况来看,2021年上半年,海洋王、金莱特、长方集团、久量股份营收均实现同比增长。其中,海洋王以8.44亿元的营收规模位居第一,金莱特以69.06%的涨幅成为增速最大。
从整体盈利水平情况来看,2021年上半年,海洋王以9589.79万元的净利润位居第一,金莱特、久量股份净利润同比分别下滑45.14%、13.88%,长方集团净利润则亏损1080.30万元。
值得一提的是,在以上4家LED上市公司中,仅海洋王一家企业实现营利双丰收。海洋王方面也表示,今年公司不仅连续6年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,同时也创历史新高。
对于营收实现增长,海洋王方面表示,主要原因是公司收入增长及相对同期增加合并明之辉利润表。报告显示,上半年其照明施工工程收入同比增长191.11%、成本同比增长217.71%。
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来看,以上4家上市公司均为负。其中海洋王为-7405.20万元,同比下滑5612.83%;金莱特为-1378.41万元,同比下滑148.40%;长方集团为-5991.79万元,同比减少187.76%;久量股份为-2179.25万元,同比下滑5738.43%。
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负值,海洋王方面表示,主要是本期支付的采购、社保等费用增加以及相对同期增加合并明之辉现金流量表所致;金莱特方面表示,主要系本期支付项目履约保证金增加所致;长方集团方面表示,主要系报告期内票据到期付款增加及一次性支付聚灿光电货款5000万元;久量股份方面表示,主要系购买商品支付的现金增加所致。
单就移动照明业务来看,2021年上半年,海洋王实现营收1.36亿元,同比增长10.41%;毛利率为65.77%,同比增长6.87%;金莱特实现营收1.84亿元,同比增长34.55%;毛利率为8.94%,同比减少5.44%;长方集团实现营收2.59亿元,同比增长1.59%;毛利率为19.95%,同比减少8.85%;久量股份实现营收1.76亿元,同比增长15.73%;毛利率为24.18%,同比增长1.34%。
通过以上数据来看,2021年上半年,4家企业的移动照明业务均保持增长态势。其中,长方集团移动照明业务以2.59亿元位居第一;金莱特同比增长34.55%,为增速第一。而就移动照明部分的毛利率来看,海洋王、久量股份实现同比增长,金莱特、长方集团则同比下滑。
某种程度来看,移动照明市场集中度仍然较低,虽然目前加入移动照明大军的企业不在少数,但仅移动照明业务形成上亿规模的生产厂商却屈指可数。高工LED了解到,除了以上已经踏入资本市场的4家企业之外,还有金源照明、朗恒照明等非上市企业。
其中,金源照明无缘资本市场,已于2020年12月24日在创业板终止上市审核;朗恒照明则正式开启了冲刺IPO之路,已于2021年1月5日在深圳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。
有业内人士指出,未来随着移动照明领域竞争的逐渐加剧,不具备核心研发能力的布局企业将会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,而掌握了核心研发能力的大企业则将越做越强。
 
13342969887
扫描二维码关注我们

扫描二维码 关注我们